中醫服務

從中醫角度,人體若陰陽平衡,則身體健康;陰陽失調,則百病叢生。內經「治病必求於本」的「本」就是指調和陰陽,透過中藥的四氣五味、升降浮沉等作用,使人體之陰陽達到平衡,則病自除。

 

 

中藥應用非常廣泛,包括內、外、婦、兒及骨傷科等。不論急性病還是慢性病,中藥都有效果。此外中藥亦能調理身體,預防疾病,增強自身免疫力,特別是氣虛體弱、五臟六腑失調之人士尤有療效。

辨證論治 四診合參

中醫學的透過望、聞、問、切能診察疾病顯現在各方面的症狀和體徵,了解疾病的病因、性質以及與體內臟腑的聯繫,為辨證提供依據。臨床上,需要四診合參,望、聞、問、切,必需結合運用,互相參證、聯繫補充,加上醫師的專業病理知識及經驗,才能夠全面系統的了解病情。

 

: 觀察病人的身體狀況、形態的變化,如面色、舌苔等。

: 憑聽覺跟嗅覺來辨別病人的聲音、氣味和呼吸的變化。

: 通過詢問溝通,掌握病人的病情病史,自覺症狀。

: 透過觸按診脈,了解患者的脈像,檢查病人的身體狀況。

立即查詢

灸是中國傳統治療的合稱,分為針法和灸法,針灸以中醫經絡、腧穴理論為指導。針法使用金屬的針,通過針刺入人體穴位,並運用手法,以調整氣血激發氣血流通,調節臟腑功能,達到防治病患的療效。灸法使用艾絨搓成艾炷,點燃以溫灼穴位皮膚表面,以達到保健治病的一種自然療法,並達到調節免疫、溫經散寒的作用。體狀況。

 

臨床上,醫師會因應患者的情況和需要,選用所須的針具或灸料,以相應的操作手法進行治療。

 

針灸在中國傳統醫師中源遠流長,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,亦受到世界衞生組織認可在某些症狀中具有治療作用。

立即查詢

罐,以罐為工具,利用燃火、抽氣等方法產生負壓作用,並吸附於體表的治療方式,中醫認為此法不僅可以吸出附在體表的風、寒、濕病邪,還會通過腧穴刺激作用,達到平衡陰陽、調和臟腑、疏通經絡、行氣活血、舒筋活絡、溫陽固氣、祛風除濕等不同功效。臨床主要用於風濕痛、感冒、咳嗽、腰背痛等。

刮痧

 

通過使用特製的刮痧器具和相應的操作手法,在身體表面進行反复刮動和摩擦,令皮膚局部發生「出痧」的表現,從而達到活血化瘀、解肌透痧的作用。而出現在皮膚所出現的紅色或暗紅色血點,稱之為「痧」。中醫學認為,不少疾病都是因為體內氣血瘀滯的狀況所誘發的。而「痧」則是病邪的排泄產物,「出痧」代表邪有出路,病邪既能袪除於體外,有助調和氣血,改善身體的平衡狀態。

立即查詢